close

這天為了搭一班304號公車 想說北市公車很方便

卻讓我遲到了好久的時間 對教練感到非常抱歉

這班車讓我枯等了40分鐘...

一直以為等個5到10分鐘車就會搭到 沒想到....

不知道台北市也有發車時間 間隔如此長的車班

anyway 以上都是遲到的藉口~

 

下圖為抱石場 抱石高度不高 完全是訊練抓力和身體的延展性

難度一樣很高 只是墜落距離較低 有懼高症的人很適合玩抱石

圖片出處:http://www.portlandground.com


進到岩場 我先練習上次下課前的八字結和稱人結

因為上週下課忘了跟教練借繩子回去練 

不過我還是想了辦法自修....用....網路線稍為練了幾次

打完繩結的練習後 在學新的課程以前 我又攀爬了一次

但這次感覺比上次沒力 感覺有點遜掉 爬到一半才意識到是我忘了暖身

肌肉沒有暖開就直接爬的結果就是一下子就緊繃到沒力

雖然說最後還是有爬到頂啦 不過感覺有點退步




今天教另外一種確保器學名"ATC" 台灣人俗稱"豬鼻子"



從正面看有兩個洞 真的很像豬鼻子 

豬鼻子和GRIGRI的功能一樣 是做確保用 

而且結構簡單 維護容易 價格也相對低廉

 

接下來是口號的程序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攀登者: 「準備攀登」

    開始進行檢查   確保者和攀登者 互相檢查對方裝備
   繩結有沒綁對位置 打法有沒有正確
   繩結的結構有沒有紮實
   確保環是否有紐曲的情行
   安全吊帶上的所有繩扣有沒反扣
   安全吊帶後面的繩線有沒有交叉 
   腿帶後線有沒有UPSIDE DOWN的情況

確保者 需另外注意 
   GRIGRI裝置有沒有正確
   大D扣有沒有LOCK住  

都OK後  確保者:「確保完成」

接著
確保者開使收繩 收到有感覺繩子另一頭有拉力
表示 確保人和攀登者互在同一條繩子上

並幫攀登者觀查路線狀況 做最後的確認

攀登者:開始攀登」

確保者: 請攀登」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口號的重要性

第一次玩攀岩 喊口號和覆頌口號時會感到有點不習慣

但口號的使用即覆頌 主要是要讓攀登者和確保人彼此都了解下一個動作

當攀登者喊take! 確保人在收緊繩後再喊take

當攀登者喊下降! 確保人在做好下降準備後喊下降

即確定確保人已將繩收緊 攀登者可以放心鬆手休息

雖然是一個不起眼的動作 但在攀岩運動進行中卻是可能憂關性命的小細節

 

攀岩鞋

我們一般在踩岩塊 都會習慣以腳掌內側的弓去踩

而正確的踩法應該是以腳尖來踩

這樣你的腳掌才可以腳尖為基點 順暢的左右去迎合牆面

讓你可以在牆面上做出各種攀爬的動作

而岩鞋一般會比自己的球鞋小一號到一號半 腳尖頂在鞋尖

初級鞋款多為平底岩鞋 

進階一點的都是弓型的鞋型(俗稱香蕉鞋)

圖片出處:http://www.rockpillars.cz/

阿進教練是赤腳爬的 我就不知道是那一級的了

老實說只要你爬的上去 隨便你.....


大 D:手動快速押珠扣環,俗稱大D

注意上頭會有認證和牛頓力的標示

ce認證

“CE”標誌是一種安全認證標誌,被視為製造商打開並進入歐洲市場的護照。

CE兩字,是從法語“Communate Europpene”縮寫而成,是歐洲共同體的意思。

歐洲共同體後來演變成了歐洲聯盟(簡稱歐盟)。

在歐盟市場“CE”標誌屬強制性認證標誌,要想在歐盟市場上自由流通

就必須加貼“CE”標誌,以表明產品符合歐盟指令的基本要求。

所以 有這認證的設備就表示他是歐盟某國的產品 我們所用的裝備大多來自歐洲

原始的用途是給工程人員進行高空作業的 進兒演化至今的攀沿活動使用

有些設備是UIAA認證不一定是CE認證 有其一即可

 

牛頓力(kn) 可承受靜拉力的一種單位

24kn=24000牛頓力

f=ma n=kg*m/S2

24000/9.8=2448.979KG

1kg=102牛頓力

所以24kn等於235kg的承受力

 

下課前 一位前輩大哥請我為他做確保

我有點擔心我沒辦法勝任 不過大哥看來對我很有信心

還嘗試了一次墜落 測試我的反應

還好他能力太好 除了故意墜落讓我有點嚇到以外

剩下的過程他很快的完成兩趟的攀爬

我只進行標準程序的收繩-->take-->下降-->給繩

在岩場 要找陌生人幫自己做確保是需要鄉當大的勇氣

畢竟 攀爬中 你的生命是掌握在下幫你做確保的人手上 更何況 我還是個菜

很感謝這位大哥給我實際練習的機會 真的很榮幸能為他做確保

 

ok! 下課啦~下次就要來考安檢卡

要來趕作業了   下一篇 蘭嶼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咩~我是冒險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